簡介

引入歷奇的初心

近年教育改革不斷,很多教育工作者均覺得本地學生只著重於傳統學術的發展而欠決了人格教育,人際互動關係薄弱,公民教育亦嫌不足,所以紛紛提出各種類的輔助教育活動加以補充,歷奇為本輔導(Adventure-based Counselling)更是近幾年發展得很快及廣泛地被教師和社工應用於領袖才能培訓,團隊合作訓練,個人成長和自信心提昇的全人發展課程。 本校亦深信:學習不僅侷限於知識層面,故近年亦與時並進把歷奇訓練設施:攀石牆和歷奇室引入校園,目的是讓全校學生都能透過這項集體能、意志、解難及溝通協作的體驗課程來鍛鍊自己的身心靈。

歷奇得著 自我提升

歷奇為本輔導起源於美國麻省歷奇計劃(Project Adventure Int.),由外展訓練學校的校長和老師把戶外挑戰活動(0utdoor Challenge Activities)、小組輔導工作(Group Counselling Work)和體育科 Physical Education Les- son)結合一起,開辦一科以全人發展為主題的「歷奇為本教育科」(Adventure Based Education)。試辦二年經評估後獲得很高的評價,其後更獲全美創新教育大獎。故近年已被全球教育界廣泛應用,而數年前在時任校長李玉枝帶領下,於本校創立了「歷奇學堂」及「歷奇戰隊」,期望透過繩網挑戰、攀石挑戰及不同的體驗式歷奇活動,可以讓學生有以下得著:

  • 更加了解自己;
  • 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困難和逆境;
  • 有效地提升他們的個人素質和積極的人生態度;
  • 促進團隊的溝通及合作精神 ;
  • 提升自我效能感 ;
  • 提升自我學習動機 ;
  • 提升自我學習能力 ;
  • 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
歷奇設施:拉闊攀石牆

本校戶外操場上一道長73呎、高8呎的橫爬攀石牆,份屬全港學校最長的攀石牆之一。攀石牆根據攀爬點的疏密程度及不同遊戲方法來劃分難度,每個年級的同學都有機會按他們的能力來接受不同程度的挑戰。而每一項挑戰,都加插了不同的目的,期望同學於攀石的過程有不同體驗之餘,亦能在不同的難度中提升抗逆力。 攀石活動可以個人或小組形式進行,同學都會面對不同挑戰。在自己孤立無助時,同學需堅持並靠自己的能力去解決問題,從而提升自信心及培養堅毅精神;當組員之間需要互相協作時,同學亦要學會溝通、接納彼此意見,建立互信並發揮合作精神。學校希望透過歷奇訓練,可以跳過書本從經驗累積中摸索出化解生活上各方面難題的應變技巧。

歷奇設施:歷奇探索室

歷奇探索室對同學來說是個提升勇氣及自信心的終極挑戰,內設繩網陣,能夠挑戰同學膽量,並可藉此克服自身的恐懼,建立不屈不撓的精神。繩網陣可以單人形式進行,例如爬繩梯就需要靠自己的力量爬上最高點,提升個人勇氣及克服困難的能力;繩網陣亦可以小組形式進行,過程中講求溝通及合作性,若要完成任務,組員間必需互相扶持,建立互相信任的基礎。 歷奇探索室的五大關卡就好比同學於不同的人生階段所面對的不同挑戰,它看似玩樂性質較高,然而事實上,從活動中卻有機會讓人面對並克服恐懼、培養解難能力、學會相信別人及自我肯定,對在成長的過程中有著莫大增益。

五大關卡 自我超越

歷奇探索活動的可貴,就是同學可於六年小學生活中,通過不斷挑戰下列五大關卡來超越極限。從中不單可以訓練膽量、平衡力、身手敏捷度外,同時也因要運用腦筋並跟他人溝通協作,學會信任始能解決難題完成任務。故絕對是個智勇雙全、有益身心的課餘活動。

繩網陣:高8呎闊10呎的繩網陣中融入了英文的元素,讓學生在繩網陣中訓練手腦協調外更可輕鬆學英語。

橫行索:學生需要手持麻繩,腳踏鋼纜,使用特定技巧才能完成難關。 車呔陣:每條車呔高低不一,想挑戰關卡,必須與同學同心同行一齊完成。

平衡木:平衡木眼看簡單,實際活動時,不單考平衡力,更會有一連串任務需要完成。

泰山繩:扮演著泰山一手執著麻繩,踏出每一步都會驚心動魄,挑戰你膽色。

Top